《莲花刹那》你用尽了世上最残忍口吻,教我叩地求那天神,法外开恩。

对不起大家今天依然不是盘点……懒癌太难克服了,装死装到现在……不多说了我要开始叨逼叨了。(写完补:全篇胡言乱语,激动没理智。看时请量力,随时准备关。)


冉语优太太新歌《【词】莲花刹那·云天》

哪吒。


文案:
昔有仙童,名叫哪咤,死于宝剑而生于莲花。
只是莲花仍在,哪咤却不再是哪吒。
他的故事,就是生于莲花中的一个罗生门。

我对“罗生门”的理解大概是不对的,但还是想要这么理解了:

哪吒在莲身归来后有了敬畏,像所有的天神一样开始遵守着某种秩序,收敛了反骨倒刺。虽然他不、或者曾不认同。

莲花是重生也是死亡,是他的苦难。


好了正文开始。

当年哪吒莲身归来,要杀李靖。燃灯道人给了李靖玲珑塔,塔中佛光灼烈,好镇哪吒。说是化解了父子仇怨,不过是哪吒对塔称父。

后来有哪吒找李靖谈事情,李靖心魂俱震,先、赶紧,端了塔才安心跟哪吒讲话。

而哪吒也就是一直敬、从、慈悲,不复当年自刎的叛逆暴戾。

是经过罗生门。

每一段传奇尾声,都有英雄成仁
到结局都不肯,说那来路残忍

在天上城化身一个寂寞人
保有着天下最寡淡的名分
与孝义作伴,与慈悲为朋


天上一轮指,人间几年春
坐拥万物还妒嫉到不肯
赐每个风流人,各一具风流身
放任行事尽可天真

我是滚滚红尘中那个最虔诚
嬉笑怒骂却单纯白衣少年人
还不悔不怨一力倾心爱着
等我归家的那个人

不知道多少人的童年里的那个英雄是哪吒……算我一个。那个少年,甚至可以说是那个孩子,唇红齿白,光风霁月,心气当拿云。贪顽却孝顺,尊师重道;一人做事一人当,认错、解决,不逃避不推脱,不拖累别人。

可惜。


可那年陈塘夜雨翻倒了乾坤
踏破白浪上危楼只手斗龙身
你用尽了世上最残忍口吻
教我叩地求那天神,法外开恩

李靖是哪吒的劫难。李靖对这个儿子的厌恶从出生时开始,到死亡也没有结束。好在、也可笑于,他面对归来的哪吒——没有怜惜,没有追恨,有了惧。

当年哪吒是要抽龙筋给他做束甲的。

怎么能被父亲怨恨,被压着头要向逼迫自己的人去跪去乞求。

那是多少少年意气被当头压下。


莲花抚予我,另一重身份
把你淡忘也要把你记恨
对你事事敬奉,对你低首俯身
多年来已忘除俗根

和小伙伴聊到,她说:李靖最后还能上天,现在才想到这有多残忍。

对你事事敬奉,对你低首俯身。要共事,要听从。没有一张暴哭的表情包能用得上。

他归顺天庭,不知道多少年后,被下界一个恣意妄为的猴子撞上。他要去挡孙悟空,要去助孙悟空,最后和诸神颔首鞠身,唤那个历经磨难了的人:“斗战胜佛”。

大概最苦不是恍惚看到的当年的自己,而是切实的当下,李靖他……。

直到那五百年前又曾有个人
背对霞光破黄昏打上这天门
交手擦身一刹那望他眼神
那热火涤荡我心魂

上过瑶台摘星辰斗无量金身
翻过乱江倒过海打诸天诸神
如何你眉眼清明那样容忍
极目袖手送他西去,呼他至尊

我也有皈依法门不死莲花身
我也曾叛逆与妖持酒共一樽
重构了故事的每一个故人
都非我故事中的人


很多年后也终于能抱虚守真
默默记诵过心中每一句条文
教我忘了曾经爱过的姑娘
却没教我一生最该恨,哪一个人

小伙伴说:几乎是在说,即使剔骨削肉也经不住傲气被磋磨。甚至觉得诸神给他莲花身不是怜悯敬意或任何的善意,仅仅是他如果在那个时间点死掉,他的叛逆就完成了。

然而毕竟没有。

所以哪吒的故事大概是讲叛逆、镇压、驯从;屈向世丛,不由己。词里全都点到,却偏偏不提剔骨还父削肉还母这一节……大概是不必提,那么惊心悲恸的选择,造就了清净至妙莲花化身。

教他不能恨。



但他还是那么好!那么好!!!




叨叨完了。

我再倒回去添一句。


啊我要给冉语优太太疯狂比心!疯狂比心疯狂打CALL!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


【再顺便添一个链接,那种感觉就像是“我们”被杀死了。

评论(4)
热度(5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