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顾绪】荒寺小雀轻一拨,野佛启齿生春色。

主页:https://guguxuya.lofter.com


是从《雀说》系列几首词入粉的!实在太动情啦,细碎的、柔腻的,小红尘簌簌落眉峰。

顾绪的词有戏曲的韵味,又像民国时期刚普及白话时的样子,满是热烈诚挚的青春气。

昨晚睡前想,如果下短评,应该怎么讲?

啊,轻盈鲜活,任真天然。

您是初探人间的仙人吧。鬓边沾花,袖回流云,手上温柔柔捧着一只雀儿。


233333小伙伴讲:顾绪太太的词好好看啊,我觉得自己恋爱了。


鸦青色眉尖儿轻抵

呵耳时发丝俯低

小信藏于枕底,切切又提:

“此外他人,皆不配我亲自寄。”

此句尾犹留恋轻缓提笔

满腹甜蜜语:

“不来不去,爱您爱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去》


提靴门 风月咿呀

桃绣花 汹涌年三廿

绝情最 一人痴顽假扮俏

这厢锣鼓―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知》


发梢轻吻 偷醉扮真 又分寸一枕

霜冻土 两明分 聊饮情深 软月亦呵人

惨景艳烈 伶仃仇恩 细剥精吞

――抟纸不敢成文


“你轻一啼是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至我》


掐腔弄嗓梨园老人儿,小鬓总争纷。

唱“次第个情深,动魄又惊了魂”;

溜出墙根,再绕至她手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四月天》


你指缝里芙蓉 跋涉过 某个隆冬

你舌底压的梦 可愿意 渡我一口?

我偷一个吻就雕梁画栋

款款将发尾轻握 姿态也朦胧

分明拥冰或扑火你都足够轻盈从容

――何况齿列轻碰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发梦》



《一个乱臣贼子的自白》这首实在太喜欢,纠结着吃完一盘瓜都没办法挑出个最喜欢,没办法没办法,只好全首贴上来。


一个乱臣贼子的自白


曲:烟霞

词:我

 



还请坐,一杯不多,

莫浑浑、赏脸还噩噩。

嘴里笑溜陛下尊名,

――好一个乱国!



哎哎唉,切记切记,

莫要多说,早死早乐!

他却棺内一探头:「讨口酒喝。」



三杯下肚,拼死拼活,

醉眼看故人,

依稀识、俊眉俏眼几零落。


胡乱笑抬袖:罢罢罢!

大白一握哪解渴,

――我先步一回者!

 

酣眠凑快活,

戏台应醉卧;

好雁冗冗衔支山头,

红冰一点化春河。


偏爱清魂艳魄,

次第略数、除君哪堪择?


 

君可见――

伸眉小雪,濡绿巧颜色,

策马撞雪恰鲜衣,肝胆清一侧;



薄夜啷当,

与君弯眉挑琳琅,

想来,心头翻涌奔如电。


笑言君:

遥伫邃阁,小刃卷鬓遮,

唇红齿白端绝色,料峭爽毫厘。

君只轻睨我,疏眉轻拢似嗔,

莫再作怪,且玩笑罢!



最登对,两处不见,

断发浮萍拎一颗。



点兵燎燎、血旗好白:

君且看啊好星斗!

一番盈仄,偷您睫下小泊。

 

-M-



性喜佳颜色,

亭亭水、偏不爱浇美人火。


好风不载我,

滂沱梦、眼闭难识真快活,

便再步一回者――



酣眠凑快活,

戏台该醉卧;

好雁冗冗衔支山头,

红冰一点化春河。


偏爱清魂艳魄,

次第略数、除君哪堪择?



君不见――

伸眉小雪,濡绿又一峋,

策马撞雪偏寡语,

哪识肝胆侧。




我笑向君,

薄剑分明挑琳琅:

想来,恶语捉襟……

疾如割?



君最是――

遥伫邃阁,小刃卷鬓遮,

唇红齿白好颜色,料峭爽毫厘。

今却轻睨我,疏眉拢似厌极:

忘汝实多,肺腑怎热!


想来我、肺腑犹热,

沥笔足称上磊落;

偏千夫指我乱家国……

应是瞧君好颜色?



好一碗狗血霹雳淋我头――

泼成个、错身三野!

我今爱煞狱中嘈切。



「……阁下且,慢听我,

与君,步、一、回、者。」


-E-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
评论(7)
热度(16)